10-03
23

谷歌退出中国,百度并非最大受益者

 3月23日凌晨3时零3分,Google高级副总裁、首席法律官大卫·德拉蒙德德(David Drummond)在Google的官方博客中正式宣布:Google将停止对Google.cn的搜索结果进行“过滤审查”,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。

  至此,自2010年1月开始的“Google退出中国”传言正式落下帷幕。尽管Google将保留在中国大陆的销售和研发业务。但600名中国员工的去向尚未确定。

 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李智认为,谷歌在中国区业务的开展情况将取决于未来一段时间内g.com.hk流量的变化,值得肯定的是谷歌在中国的研发团队将继续保留,从而能够为中国用户的搜索服务贡献一部分力量,不可否认的是,这一举动也必将对于其销售拓展及广告销售产生负面影响,其市场份额将有所下滑。

  百度被认为是Google退出中国的最大受益者。1月至今,Google股价已经累计下挫逾6%。周一收挫2.5美元,报557.6美元。而百度股价却飙升超过40%,周一上涨10.07美元至579.72美元。

  但在李智看来,百度并非是最大受益者,因为“谷歌中国30%收入份额的市场规模将有部分流出搜索引擎市场之外,进入到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各个细分领域”。他进一步解释说,就中国搜索引擎整体市场规模而言,谷歌现有的市场空间除了被百度、搜狗以及搜搜等搜索引擎运营商瓜分之外,阿里巴巴“中国供应商”、敦煌网等外贸服务提供商,淘宝网旗下阿里妈妈联盟,以及亿起发、成果网等联盟广告平台运营商也将因此而受益。

  2009年,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规模达到71.5亿元人民币,与2008年相比,增长38.8%,其中百度和谷歌中国共同占据90%以上的收入市场份额。在金融危机下更加凸显搜索引擎营销价值、搜索引擎运营商不断加强对广告客户与渠道的培训和支持体系、品牌广告客户继续增加、搜索引擎营销产业链不断完善等四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,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将率先从网络广告市场当中复苏,恢复较高的增长速度。李智认为,2010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将突破100亿元人民大关,实现超过40%的同比增长。

  谷歌销售业务受到阻碍而预留的市场空间,将为第二梯队搜索引擎厂商的未来铺路,与谷歌中国终止合作关系,独立进行商务运营的腾讯搜搜可能是最大赢家。此外,淘宝网广告销售继续形成突破,淘宝网推出的独立搜索引擎也可能获得较大的发展机会。

  对于Google退出中国后,百度一枝独秀的状况,李智认为:中国政府将对呈现出垄断态势的市场给予更高的关注度。这不仅意味着更严格的监管和管制,也为可能的国家队进入留下了运作空间。



文章来自: 本站原创
引用通告: 查看所有引用 | 我要引用此文章
Tags: google 中国
相关日志:
评论: 0 | 引用: 0 | 查看次数: 296
发表评论
昵 称:
密 码: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.
内 容:
验证码: 验证码
选 项:
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,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,建议您注册帐号.
字数限制 1000 字 | UBB代码 开启 | [img]标签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