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-08
20

黑胶唱片和CD唱片的比较

LP与CD的比较问题

这个问题,是发烧界永恒的话题。CD和LP的爱好者也已经有很长时间的争辩。
我的观点是,无所谓好不好,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声音,只有喜欢不喜欢,是不可比较的。
我本身自己就收集了几千张CD,对于我来说,CD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唱片,CD是Compact Disk的缩写,有占空间小的碟的含义。一张缩小了,可一只手指穿着放进机器的碟,便携性是LP无法比拟的,但也由此我观感里产生了它是玩具多于唱片的感觉,正如把一堆MP3都COPY进一张碟里,你说它就可成为唱片了么?
LP我们叫黑胶唱片,有些权威有些忌讳“黑”字,于是说这是不正规的说法。在下却觉得这个叫法很直观,很利于人们重新认识这一事物,很喜欢这个叫法,以下都用这个叫法。LP就是Long Play的缩写,有人解作密纹唱片,EP就是Extended play record,通常是45转/分钟的密纹唱片。外观而言,黑胶唱片又比CD有更有欣赏性,一张封面设计优良的黑胶唱片,往往本身就是一张吸引感官的艺术品,一幅画卷。
1、为什么CD会取代黑胶而成为市场的主流呢?是因为它的音质胜于黑胶么?
CD采用二进制数字式01的记录方式,决定了其记录的内容与模拟录音的母带有了本质性的差异。与母带相比,任何一段录音的信息量缺失都是必然的。就如一个模特与她的画像,就算画功如何之真切,也只是像真,并不是同一事物。
而黑胶基本采用模拟的记录形式,与模拟录音母带所记录的内容是一致的,差别在于转录过程中的母带与器材传输的损耗。就如同一人在不同时间内摆同一个姿势一样,是真实的重现。
CD取代黑胶是在于商业社会买卖的规律。生产CD所需的成本估计就是塑料那几分钱,而运输占体积小,随便卖几十元,唱花了碟也不会跳线,利润的惊人和消费者的接受性和可负担性都是显而易见的。黑胶大批量生产光压铜模就已经有每张碟几元的成本了,还没计算聚乙烯原材料的成本,运输又重又占地方,保存不好又容易损耗跳线,也卖几十元的话,恐怕赚头不大且消费者购买意欲不高。相比之下,黑胶必然在主流市场上被CD取代。
音质上,CD噪音小,信噪比大,也就是黑胶所谓的“爆豆声”在CD上是绝迹的。
而其他方面,我不愿比较。原因只有一个,CD因为不是原声,于是录音可经过音质的处理、随意放大减小甚至修改;黑胶是原声,经过剪接和信噪比调校,甚至早期立体声头版和一些母带直录,只剪接,不作其他修改,录音的效果是如何,黑胶就很忠实地记录下来。
如果有人要用所谓同一个录音的CD和黑胶来比较,那或者应用一个比喻:这是一个整容美女和一个原装女人的较量,你喜欢哪个?释随尊便了。


文章来自: 本站原创
引用通告: 查看所有引用 | 我要引用此文章
Tags: 黑胶唱片 CD
相关日志:
评论: 0 | 引用: 0 | 查看次数: 369
发表评论
昵 称:
密 码: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.
内 容:
验证码: 验证码
选 项:
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,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,建议您注册帐号.
字数限制 1000 字 | UBB代码 开启 | [img]标签 关闭